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金魚的救贖]樹酯畫藝術家-深堀隆介












深堀隆介Riusuke Fukahori1973年生於日本愛知縣 ,1995年於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美術學部設計學校畢業,26歲被退職的他曾經歷一段低潮,直到一天,他突然注意到了房間內一條紅色的金魚。
這隻魚因為他長期的忽略,生活在污濁的環境中,不過卻依舊自在游動,當金魚鮮紅的背部輕輕露出水面,泛起絲絲漣漪時,深堀隆介突然覺得這麼美麗的生物都能在污濁的環境中自由生存,那為什麼自己不行呢?於是樹脂畫就這麼誕生了。他也將他第一件作品命名為“金魚的救贖”



深堀隆介開始以金魚作為主題,不單單追求魚兒神態的迫真,同時希望能夠表現出那界於立體與平面之間的美。他參加了由富士銀行主辦的「Street Gallery」作品招募,在這次招募中,深堀隆介並沒有寄上任何作品集,倒是把金魚直接畫在履歷表之上,當評審一攤開紙張時,魚兒便在眼前暢泳後來京都嵯峨藝術大學與日本郵政合辦了藝術比賽,其中的比賽規則是參賽者必須使用郵政局發售的紙箱放入作品後寄出,而當評審打開深堀隆介的紙箱時,卻沒有額外看見附上的作品,原來作品就是紙箱之上,一尾尾的金魚活靈活現。對他來說,將作品創作於不同的器皿之中,變成是一種有趣的創作實驗.                                                                                                                                      

當他被問到何不繪畫其他魚類主題時,他是這樣回答的:雖然都是生物,(金魚)卻有著人工的古怪與美感。對我來說金魚並非圖案,而是一種語言。」顯示金魚在深崛隆介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通常達到立體的效果需要四至五層左右,可使作品更加細膩,層次也會更多。 







樹脂畫是由樹脂膠的透明特性和可流動性逐層繪製、疊加而成的。由於逐層繪畫的層次感,它會比傳統繪畫更為立體、逼真。樹脂畫容器裡透明,類似水的材質就是樹脂。繪製時,需要先澆注樹脂,待冷卻凝固後才能開始繪製,一層繪製結束後,需再淋上樹脂,等待乾燥後反覆的刻畫。
畫家除了必須相當熟悉物體的結構,也必須擁有立體的思維,才能夠一層一層的畫出來。

樹酯畫創作過程(影片)



更多作品欣賞





















深堀隆介INST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iusuke_fukahori/
深堀隆介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iusuke0Fukahori/

-----------------------------------
更多木作活動
https://goo.gl/AJAGQT